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聯合實驗室

首頁 / 實驗設施 / 聯合實驗室
::: :::
日期:2022-10-27

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是由心理學系楊建銘教授所主持。本實驗室位於政治大學志希樓二樓,致力於睡眠科學的基礎研究與行為睡眠醫學的臨床研究。實驗室包含兩個隔音良好的睡眠記錄用房間、一間控制及討論室。儀器配備包含:1)多頻道睡眠記錄儀器兩台,可作整夜的標準化臨床睡眠檢查以及睡眠研究記錄;2)多支活動記錄腕錶,可記錄長時間的睡眠型態與暴露於光照的情形;3)40頻道腦波儀一台,可執行腦波與事件關聯電位(ERP)的記錄與分析;4)生理回饋儀三台,可記錄電生理訊號的變化(包括:EEG、EMG、GSR、呼吸速率、脈搏與指溫),並可訓練個案調節自身生理狀態;5)多套神經心理測驗,可測量不同範疇的神經認知功能。

睡眠實驗室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在於探討失眠的病因與非藥物治療、助眠藥物使用的心理因素、睡眠當中的認知訊息處理歷程、以及睡眠與白天功能的關係。持續進行中的研究包含下列主題:1)失眠的病因理論探討,包含心理、行為、認知層面的病因以及神經生理的病因研究;2)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相關研究,包含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療效、療效預測因子以及有效成分的探討;3)長期助眠藥物使用的心理與行為相關因素;4)睡眠與情緒的關係,包含情緒狀態對於睡眠的影響以及情緒調節方式的效果;5)入睡歷程的神經生理變化與主觀經驗的關聯性;6)睡眠與認知功能及記憶的關係,包含睡眠異常對認知功能的影響,以及睡眠與記憶歷程的關係。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