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腦學誌

首頁 / 心腦學誌
  :::
日期:2022-08-15

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 研究助理 陳盈君

 

想像一下,你現在是一個部落的首領,在一座花香鳥語、衣食無缺的小島上生活,然而最近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原本豐收的作物開始凋零,雖然目前的存糧還足夠,但如果狀況持續惡化,也許很快就會面臨糧食缺乏的窘境,此刻你會選擇繼續留在原本的小島上嘗試解決問題,或是帶領部落冒險航海出發尋找新的小島呢?

在持續變動的環境中,究竟是要選擇「熟悉且符合預期價值」的選項(利用exploitation)、還是要選擇「未知但可能隱含更多價值」的選項(探索exploration),被稱為「探索—利用困境」(exploration- exploitation dilemma)。針對這個困境,研究者們(Daw et al., 2006Laureiro-Martinez et al., 2015) 曾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收集受試者大腦在做這兩種決策時的活化情形。實驗結果發現,進行利用式決策須評估現有選項的價值,和自我酬賞系統相關的腦區有較高的活化,如紋狀體(striatum)、腹內側前額葉皮質(ventral 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vmPFC)等;而探索式決策則需要追蹤替代選項的價值,和認知控制有關的神經網絡有較高的活化,如額葉極皮質(frontopolar cortex)、頂內溝(intraparietal sulcus)等。這些腦造影證據顯示出這兩種決策方式背後截然不同的心理歷程與神經網路。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特·西蒙主張「決策是管理的核心」。一位管理者

在面臨風險時,能否有效率地探索新選擇,並帶動創新,是管理者引領組織成功發展的關鍵能力。而管理者如何做出有效的探索式決策,更與其背後的動機特質有關。

李家瑋博士與政大商學院林月雲教授、譚丹琪教授及心腦學中心顏乃欣教授、張葶葶教授跨領域合作,進一步結合管理學與決策神經科學,透過fMRI技術一窺探索式決策時的神經機制與心理歷程、以及影響這項決策能力的個人特質差異。實驗中邀請了111位準經理人,並請他們在儀器中做出決策,以及填寫問卷測量行為激發(behavioral activation system, BAS)/抑制(behavioral inhibition system, BIS)特質,接著,再根據受試者在探索式決策時的表現,將其分為高分組與低分組,以進一步探討動機系統(motivational system)在探索式決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結果發現,高分組採用探索式決策時,在與尋求酬賞(reward seeking)及注意力再導向(attentional reorienting)有關的腦區,包含前腦島(anterior insula)及運動輔助區(supplementary motor area) ,比起低分組有較高的活化。實驗結果支持文獻證據,顯示出高分組做出探索決策時,須使用到較高層次的認知控制,將注意力轉向至其他替代選項並進行評估,以尋求獲得更高酬賞的機會。

除此之外,實驗結果還發現,低分組相較於高分組有較高的行為激發特質與較多的探索決策次數,且這個較高的激發特質與探索決策時酬賞相關腦區的神經活動有著顯著的負相關、而抑制特質則與探索決策時風險選擇相關的大腦活化有顯著的負相關。這樣的結果,顯示出低分組與高分組在選擇探索時,運用的神經網絡十分不同。儘管低分組進行了許多探索的嘗試,但是這些選擇並不像高分組是經過注意力控制後所作出的縝密決策,而較像是為了追求酬賞而進行的大量盲目嘗試,使得低分組的探索決策表現不如高分組來得有效率。

透過腦造影技術,這個實驗讓研究者們能更細緻地去觀察準經理人在探索決策時的神經活動與動機因素。結果亦顯示出,有效的探索是成為優異管理者的關鍵能力之一。如同政大前副校長司徒達賢教授曾說過的:『實務上,管理是具體方法和技巧,是責任與擔當,同時也是藝術』。如何讓這項藝術發揮最大程度的美麗,無疑是每一位管理者都應該努力的目標。

此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研究全文請見: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95311-0

 

參考文獻

Daw, N. D., O'doherty, J. P., Dayan, P., Seymour, B., & Dolan, R. J. (2006). Cortical substrates for exploratory decisions in humans. Nature, 441(7095), 876-879. https://doi.org/10.1038/nature04766

 

 

LaureiroMartínez, D., Brusoni, S., Canessa, N., & Zollo, M. (2015). Understanding the exploration–exploitation dilemma: An fMRI study of attention control and decisionmaking performanc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36(3), 319-338. https://doi.org/10.1002/smj.2221

 

Li, C. W., Lin, C. Y. Y., Chang, T. T., Yen, N. S., & Tan, D. (2021). Motivational system modulates brain responses during exploratory decision-making. Scientific reports, 11(1), 1-12.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95311-0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