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腦學誌

首頁 / 心腦學誌
  :::
日期:2022-04-15

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 操作員 Jeff

 

越來越多的實驗,透過腦造影中心的FB進行招募了。我們最常遇到的疑問是,掃描會不會有危險?磁振造影儀是什麼?對人體有沒有危害?今天透過這篇短短的文章,讓你快速了解磁振造影儀是什麼(…)

                                                                                                                                                                              

 

今天談論的要點,大致會分成四項要點:

 

()、磁振造影的檢查原理

()、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我該如何報名檢查

()、檢查有沒有什麼風險

 

()、檢查原理:

 

磁振造影檢查,過去常被稱爲核磁共振,但因為這樣的命名常被人誤以為是使用「核能」進行檢查的,因此如今普遍改名為磁振造影。

 

這項檢查的原理,是利用MRI儀器所產生的電磁波(接近收音機的頻率,因此空氣中到處都有),以及人體內最多的氫原子。當氫原子接收到電磁波的時候,會產生磁場的變化,利用這種變化所產生的影像來進行診斷,這就的原理。

 

而功能性磁造腦造影,則是上述技術的延伸應用。我們利用連續不停對大腦進行拍照,藉此探索大腦中血氧濃度的變化,評估出大腦中是哪個區域在進行活化。

 

目前常規使用EPI照影技術,一個全腦約需要2秒時間可以掃描完成,國外已經開始慢慢普遍化使用的multi-band照影技術,則可以達到1秒左右的時間解析度,對於腦功能的探索將可愈發細緻。

 

 

()、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在進行磁振造影檢查前,工作人員會透過網路上的簡易訊息,確認你是否可以前來進行檢查,或者透過線上問卷或者電話,進行簡易的評估,當評估通過後,就可以來進行檢查。

 

特別要注意的是,因為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力來進行檢查的,所以身上最好不要有任何金屬製品。像是心臟支架、心臟節律器、胰島素推進器以及金屬牙套等等,都不適合進入磁振造影室進行檢查,不僅影像容易受到影響、安全的問題也是我們所在意的。

 

我們會建議受試者前一天睡眠充足,保持平穩的身心狀態,並穿著簡便無金屬的衣物,前來進行檢查,這樣影像的品質會更加穩定。

 

()、我該如何報名檢查:

 

目前我們提供2種報名的管道:

 

管道一:加入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的facebook,我們會不定期發佈訊息。

管道二:各實驗室會自行招募(政大學生交流版/PTTdcard

 

另外對於表現良好的受檢者,主試者也有可能提供其他後續的實驗機會,請務必要專心完成實驗~~

 

()、檢查有沒有什麼風險:

 

噪音風險:因為在掃描的時候,儀器設備的聲音較大,我們都會提供受試者配戴耳塞,以減低噪音所造成的不適。

 

體內升溫:人體接收電磁波的時候,身體的溫度會因此上升,因此能吸收的電磁波的量也是有上限的。我們會透過輸入受測者的身高體重,藉此計算出SAR值,讓機器進行自動評估。

 

幽閉恐懼症:在進行掃描的時候,有部分實驗者會因為空間狹小,容易感覺緊張不舒服,這時候我們會透過麥克風與您聯繫,若無法舒緩此一不舒服的狀態,就會暫停實驗。

 

除了以上四項要點外,若您對於實驗或者儀器有任何疑問或者疑慮,歡迎私訊粉專,或者與現場的工作人員詢問,我們都會竭誠協助回應。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