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心簡介

首頁 / 中心簡介
  :::
日期:2022-10-21

人類的心智是文明演進的基礎,心智是跨時空、跨種屬、跨文化的多元表徵,因此探討心智的科學研究是須整合現有不同領域的知識,利用先進的科學儀器探測大腦與心智之間的奧秘,心智的成長或塑形可透過個體的學習歷程檢視之。心智的科學研究(scientific study of the mind)將是人類未來提升生活品質與文明福祉的不二法門,它會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人文領域共通整合的研究舞台。本校於2007年創立的「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心腦學中心),組織位階屬校級研究中心,即在於迎接這項本世紀人類最關切的挑戰,推動各種領域之間的整合研究,以開啟人類心智思路歷程及創新智能為最高使命。
 

心腦學中心以認知神經科學的知識為出發點,運用其探測大腦活動的相關腦顯影(brain-imaging)技術,檢視人類心智運作的大腦神經基礎,心智功能包含基本心理歷程(如:情緒、動機、知覺、注意力)、高等認知行為功能(如:學習、記憶、語言、決策、策劃、執行)、社會行為(兩性關係、人際互動、社群聚落、文化信仰)。這些心智功能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不僅只在於實驗室驗證而已,更要落實到人類生活或實務場域的層面,包括:教育體系及教學場所、臨床醫學、社區組織、工商組織、工程體系等。
 

本中心成員來自本校五個學院二十多位教師,分別具備神經科學、心理學、哲學、經濟學、社會學、教育學、語言學、傳播科學、管理學、物理學、類神經網路及資訊計算科學等方面的研究專長,每位成員在其各自領的研究領域累積相當優異的研究能量,可以直接投入心腦學中心的研究。另外,最特殊的條件是本校同時擁有附屬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教學單位,可供作為未來完整的實務研究場域。因此心腦學中心可謂是全國唯一,也是最適合發展認知神經科學、心理學、教育學、資訊科學與社會科學整合研究之學術單位,致力發展成為更具有人文社會思維導向的心智科學研究重鎮。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